本網站所載一切資料,版權為香港研究協會所有。
各界人士使用有關資料時,敬請註明「資料來源:香港研究協會」。
如有查詢,請致電本會3119 8883。


【新聞稿】
發佈日期:2024年3月18日
「市民對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的意見」

七成二市民認同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
共六成七指23條無損日常權利

 
  近日,立法會就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草案展開審議,香港研究協會就此於3月5至12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,成功訪問了1034名18歲或以上市民。調查結果顯示:
 
1. 七成二市民認同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安
  合共七成二受訪者表示「十分認同」及「認同」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,表示「一半半」的佔一成半,「十分不認同」及「不認同」的則共佔一成,而表示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的佔百分之三。
  調查問及是否認同香港社會仍面對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,合共四成半受訪者對此表示「十分認同」及「認同」,表示「一半半」的佔一成九,「十分不認同」及「不認同」的則共佔兩成九,而表示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的佔百分之八。
 
2. 共六成七市民指23條無損日常生活基本權利
   調查發現,合共六成七受訪者表示23條實施對市民日常生活行使基本權利有「正面影響」(20%)及「沒有影響」(47%),表示有「負面影響」的佔兩成六,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則佔百分之七。對於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制度,合共六成一受訪者對此認為有「正面影響」(21%)及「沒有影響」(40%),表示「負面影響」的佔三成一,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則佔百分之八。至於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,同樣有六成受訪者認為有「正面影響」(32%)及「沒有影響」(28%),表示「負面影響」的佔三成三,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則佔百分之七。以上結果顯示多數市民認為23條立法無損港人權利自由,以及香港的前景。
 
3. 廿三條立法工作 五成半市民滿意政府宣傳解說表現
   調查亦發現,對特區政府於23條立法工作中的宣傳解說表現,合共五成半受訪者表示「十分滿意」及「滿意」,表示「一半半」的佔兩成,表示「十分不滿意」及「不滿意」的共佔兩成三,而表示「不知道/很難說/無意見」則佔百分之二。
 
4. 結語
  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促請各參與審議工作的立法會議員,認真研究法案條文,以確保23條立法能夠在維護國安和保障人權中取得平衡,並爭取早日完成立法工作。在23條立法落實後,讓香港可以在更安全、更穩定的社會環境下,專注發展經濟、改善民生,增進市民福祉。
 
附件:調查結果分析圖表(共兩頁)
發稿機構:香港研究協會(HKRA)
聯絡人:吳偉民先生
電話:3119 8883 傳真:2137 3839
電郵:info@rahk.org